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TAERCentre | Taipei

縱觀亞洲第一個以畫廊為主體的 藝術史料庫

1992年成立的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」,是亞洲最早以畫廊產業為主的社團法人組織,也是亞洲最早舉辦藝術博覽會的國際重要機構。有感於國內藝術產業發展之需要,於2010年設立「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」,專職進行藝術產業的研究與知識傳播工作,已經完成的項目包含:發展藝術產業政策的論述、推動產業結構的健全發展、藝術經理人學院的開辦、畫廊產業資料庫的建置與研究、藝術市場的數據分析等。

台灣在美術史研究上,多針對已出版圖錄或展覽手冊、藝術作品、作者 (authorship) 進行分析論述,但周邊因應而生的藝文產業活動卻鮮少著墨,例如畫廊展覽與活動、藝文媒體工作者、畫廊地域性發展和社區經營等,這類非傳統藝術史料尚未被充分挖掘、討論。因此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欲建立「台灣畫廊產業史料庫」,將現存資料加以數位化保存,拯救資料及檔案流失的現象,並實踐於相關產業研究調查案,建構台灣畫廊產業史觀。

1992年6月8日,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成立大會。圖 / 畫廊協會
1992年6月8日,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成立大會。圖 / 畫廊協會
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自2011年起執行「台灣畫廊口述歷史採集計畫」,影音記錄見證「台灣畫廊黃金時代」的44家資深畫廊,從他們口中得知尚未被台灣藝術史討論、歸位的台灣藝術家、國內藝術市場與藝術風潮。經長期近身觀察畫廊業者,深知一家畫廊的營運最能反映藏家收藏喜好,這也與交易市場走向,藝術創作流行趨勢,藝文同儕圈的表現密不可分,且與國家博美館去商業化的營運策略有所不同。同時也藉此口述歷史計畫,察覺國內畫廊業者資料檔案管理能力有待提升,否則將來無法系統化建置藝術品流通與展覽紀錄,應用於鑑定鑑價或史料研究,強化國內畫廊檔管觀念,彌補台灣藝術史中屬於產業觀點的資料匱乏及研究缺口,並實踐於藝術文創產經等相關研究調查案。
2018年6月25日,台灣畫廊產業史料庫媒體講座製圖。圖 / 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
2018年6月25日,台灣畫廊產業史料庫媒體講座製圖。圖 / 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
我們將此致力於檔案資料系統化公開上線,能豐富國內藝術史研究資源,在史學研究中導入產業社經觀點,重新探索台灣畫廊在藝術史進程中扮演的角色。
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